答:程序性细胞凋亡因子5(programmed cell death 5, PDCD5), 又称 traf19(TF-1 cell apoptosis-related gene 19),是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从白血病细胞株TF-1细胞中克隆的1个新的凋亡调控基因。在肿瘤如肝癌、乳腺癌及胃癌中的表达明显下降,并赋予这些细胞一定的抗凋亡能力,将PDCD5cDNA或蛋白导入肿瘤细胞,可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促进由多种因素诱导的细胞凋亡。在血液系统肿瘤方面,mRNA及蛋白水平证实PDCD5在白血病患者骨髓细胞中低表达。采用ELISA和实时定量PCR两种方法,从蛋白水平和分子水平同时检测45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PDCD5基因的表达。结果证实MM患者血浆PDCD5水平及mRNA表达量显著低于正常人,与采用定性PCR的方法得出的结果一致。同时,对治疗有效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进行了血浆PDCD5蛋白水平的检测,发现与初治及难治复发患者相比水平有显著升高,但仍显著低于正常人,说明PDCD5蛋白水平与患者的疾病状态相关。此外,对治疗有效患者进行了治疗前后PDCD 5基因检测比较,也发现治疗后的表达水平有所升高,从分子水平提示PDCD 5基因可能与疗效相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