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2011年,英联邦HS诊疗指南推荐,患者若有HS家族史、有典型的HS临床特征(脾肿大)和血象参数(MCHC增高、网织红细胞增高、有球形红细胞),无须进一步检查即可明确诊断。目前尚没有单独诊断HS的实验室检测,推荐用高预测值的实验组合进行分析,首推伊红-5-马来酰亚胺(EMA)结合试验+AGLT,EMA直接针对HS膜结构缺陷,AGLT反映膜表面积与体积之比的变化,两种方法结合使用,可使敏感度几乎达100%。其他组合实验的敏感度,孵育OFT+AGLT为97%,EMA+孵育OFT为95%。血涂片形态学检查是基础,如发现典型的球形红细胞的患者,应对有溶血而抗球蛋白试验(Coombs试验)阴性者的家族成员进行检查确诊,首选的筛选试验是孵育OFT和EMA。双亲正常的HS患者应做分子缺陷方面的检查,这些患者可能为隐性遗传,是由于SPTB 、ANK1 基因新的突变所导致。分析SPTB 、ANKl 基因表达,从其基因多态位点扩增互补脱氧核糖核酸(complementary deoxyribonucleic acid,cDNA)的分析中能提示SPTB 、ANK1 基因表达单独减低的HS患者和其隐性遗传的双亲,事实上是这些基因新的单等位基因表达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