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HS)的遗传缺陷表现为异质性,即有不同遗传方式和不同的临床严重程度。虽然阳性家族史是HS的临床特点之一,约75%的HS患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家族史明显,以ANK1 基因突变最为常见,其次为SLC4A1 和SPTB 基因。但仍有约25%的患者无家族史,可能与基因突变、表现型变异、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或新生突变有关。大多数HS突变具有独立性,即每个个体有自己突变位点或方式。当在一个或多个同胞发现有HS,而其父母却无异常,或者受累家族成员中HS严重程度存在很大差别,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1. 影响膜蛋白表达的修饰等位基因的遗传,导致临床表型不同;
  2. 基因缺陷外显率不同;
  3. 新发突变;
  4. 一种轻型的隐形遗传的HS;
  5. 缺陷为组织特异性嵌合体。

阳性家族史的患者以轻、中型居多,重型HS的患者以无阳性家族史居多。锚蛋白、带3蛋白、β-收缩蛋白的缺陷患者主要表现为显性遗传;α-收缩蛋白、4.2蛋白的缺陷患者主要表现为隐性遗传。鉴于上述原因,某些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患者的双亲可无临床症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