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HE)者红细胞膜收缩蛋白二聚体结合障碍、带4.1蛋白异常或糖蛋白缺陷,基因突变影响了收缩蛋白四聚体的形成,红细胞膜骨架的机械性减弱或脆性增强。带4.1蛋白对降解的易感性增强,血型糖蛋白A与带4.1蛋白两者的异常涉及及垂直相互作用的收缩蛋白-带4.1蛋白-血型糖蛋白A接触障碍,从而引起红细胞形态变异,椭圆形改变,以及红细胞功能异常。国际上将HE分为四型:普通型HE、遗传性热异形细胞增多症(HPP)、球形红细胞性HE和口形红细胞性HE。正常人外周血中可有1%~14%的椭圆形红细胞,而HE时血涂片中椭圆形红细胞达到25%以上(椭圆形红细胞平均长8.1μm、宽5.3μm,最长可达12.2μm,最窄1.6μm,细胞横径与纵径之比小于0.78)、棒状红细胞占10%以上。

球形红细胞性HE中有少量小球形和小椭圆形红细胞;HPP者,能见到大量异型、球形红细胞及红细胞碎片;在口形红细胞性HE患者中则有许多细胞膜僵硬的口型红细胞,细胞中央又棒状分割。红细胞形态的检查结合临床表现及家族调查,绝大多数HE可以得到明确的筛查和诊断。故血涂片观察异形红细胞形态及数量对疾病的诊断非常重要。值得注意的是,血涂片制备过程中也会出现假性椭圆形红细胞,多位于涂片尾部,且细胞的长轴互相平行,需要与真正的椭圆形红细胞(排列不规则)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