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除一般溶血性贫血的实验室特点,如红细胞寿命比正常稍短、网织红细胞轻度增高和结合珠蛋白低于正常外,遗传性口形红细胞增多症(HST)患者外周血涂片中可见到成熟红细胞形状呈卵圆形、口形、棒形或腊肠形,其横径与纵径之比不超过0.78。在干血涂片中,红细胞中央苍白区呈狭长的裂缝,裂缝的中央较两端更为狭窄,裂缝边缘清晰,类似微张的鱼口;在湿血涂片中,红细胞双凹面消失成单凹面,似碗状。正常人的外周血液中亦可有少数口形红细胞,但超过5%即可认为口形红细胞增多。目前认为口形细胞达到10%~50%,加上家族史调查和临床表现即可诊断,更多见的是超过75%,甚至多达90%。所以观察血涂片中口形红细胞数量对诊断HST具有重要诊断价值。此外,由于口形红细胞在扫描电镜下比普通光学显微镜下更容易确定,且准确率高;扫描电镜下口形红细胞呈单凹面似口形,故扫描电镜对诊断本病具有重要价值,但由于受设备等影响而未能普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