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遗传性口形红细胞增多症(HST)是一种以外周血出现大量口形红细胞为特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根据胞内钠离子和钾离子浓度不同可将HST分为两型:

水肿细胞型HST:红细胞内钠离子浓度明显增加导致细胞水肿,体积增大。有研究发现患者红细胞膜内7.2b蛋白含量减少,导致细胞膜对阳离子通透性增高,但具体分子病变机制不明,尚未发现相应的基因突变。

脱水细胞型HST:该型常见。患者红细胞内钠离子浓度基本正常,但钾离子大量外渗使胞内阳离子和水分减少,细胞脱水。HST为遗传性疾病,由常染色体显性传递,男女均可得病。多为幼年发病,可出现贫血、黄疸、脾肿大等。各家族间溶血的程度很不一致。HST患者不全都有溶血现象,临床上发生溶血性贫血者仅占10%~15%。在部分患者中,本病的基因与Rh血型的基因位于同一染色体上。两种基因不联接时,则溶血较严重。隐匿型患者口形红细胞虽增多,但无溶血表现;溶血代偿型由于造血功能的代偿,多不出现贫血,绝大多数患者属于这一类型;严重的可在新生儿期出现高胆红素血症,甚至需要换血治疗。过度疲劳或合并感染时可出现溶血危象,亦有合并胆石症的报道。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