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膜主要由脂质双分子层和镶嵌其间的蛋白质所构成。部分膜蛋白参与保持红细胞内外阳离子和水的平衡,此外多种膜骨架蛋白在膜胞浆侧相互连接构成网络状结构,对维持红细胞正常形态、稳定性和变形性起重要作用。遗传性红细胞膜缺陷性疾病是由基因突变导致红细胞膜蛋白缺陷,引起红细胞形态改变和破坏增加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根据红细胞膜蛋白的不同缺陷以及细胞内阳离子和水合状况的不同,可造成红细胞形态发生不同变化,从而引起包括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HS)、遗传性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HE)、遗传性热异形红细胞增多症(HPP)、东南亚卵圆形红细胞增多症(Southeast Asian ovalocytosis,SAO)和遗传性口形红细胞增多症(HST)等多种类型的遗传性红细胞膜缺陷性疾病。这类疾病临床表现多样,少数患者无家族史,部分地中海贫血、自身免疫性溶血等临床表现与之相似,造成部分患者被误诊或漏诊。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有新的实验方法用于遗传性红细胞膜缺陷性疾病的检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