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血液系统疾病复杂,骨髓细胞千变万化,良恶性病变在骨髓象既有特点也存在相似性,掌握注意事项是做好骨髓象检查、正确识别细胞类型及其分化发育不同阶段的前提和必要条件。骨髓象检查必须注意以下各点:

  1. 在进行骨髓象检查时确认细胞不能单凭一、两个特点下结论,应综合细胞大小、核质比例、核的形状、染色质结构、核仁、胞质着色和颗粒等条件全面分析判断。
  2. 各系统原始细胞虽各有特征,但极相似,很难鉴别,除应做相应的细胞化学染色外,也可根据伴随出现的幼稚细胞或成熟细胞,推测原始细胞的归属。
  3. 介于两个阶段之间的细胞,不论其来源如何,应统一按成熟方向的下一阶段计算。
  4. 在特殊情况下,光学显微镜下个别介于两个系统之间的细胞很难鉴别,如:①介于浆细胞与幼稚红细胞之间的细胞,可归于红细胞;②介于淋巴细胞与红细胞之间的细胞亦归为红细胞;③若确诊为浆细胞性白血病、淋巴细胞白血病或红白血病时,则应将这些细胞随确诊而划分其归属。
  5. 实在难以确定类型的细胞,可列为 “分类不明细胞”,应通过细胞化学染色、骨髓病理、电镜或集体读片等方法弄清楚类别,或作形态描述记录等,以待进一步明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