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为了更好地辨别观察各条染色体上的细微结构改变,就需要将染色体进行区分。20世纪70年代,由于染色体技术本身的限制,当时在46条染色体中有把握辨认的只有1、2、3、16、17、18号6对和Y染色体共13条,其余的只能笼统地归入A~G等7个组。至于染色体上不同片段更加无法识别。1970年后,各种显带技术先后问世,显带技术是通过物理化学的方法,使染色体上出现明暗相间的带纹。根据不同的带型特征,人们就可以清楚地识别每一对染色体及其片段。国内广泛应用的是G显带和R显带技术,G显带是指标本事先经过某种预处理,再以Giemsa染料染色后染色体纵轴上显示的带型,G显带的优点是带纹细致,因而解像力较强。R显带的特点是带型与G显带正好相反,即前者的阳性带相当于后者的阴性带,而前者的阴性带则相当于后者的阳性带;除Y染色体外,其余染色体末端均呈深带。R显带的带纹不如G显带精细,因而其解像力有时不如G显带。G显带和R显带可以互相补充,且都能用普通显微镜观察,标本可永久保存。因此,这两种显带方法普遍为各个实验室采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