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病的染色体标本除了少数几个病种可采用外周血(静脉血)外,其余都需要采集新鲜骨髓至少2~4m l,采集后应尽快处理,不能放置。在骨髓染色体培养基内37℃培养24~48小时后(外周血细胞需培养72~96小时),加秋水仙素使细胞分裂终止于中期,再经低渗处理,将细胞膜破坏,并使细胞内的染色体分散开来,再经过预固定,三次固定(每次15~30分钟,固定时间越长样本质量越好),多次离心等步骤在玻璃片上制成染色体标本。制备好的玻片还要经过G显带或R显带(约2小时),以及显带后的染色、晾干等步骤,才能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每例样本要尽可能分析20个分裂象(分裂象:细胞处于有丝分裂中期时各条染色体的形态特征),如遇到显带质量差或不佳的样本还需重复显带、染色等步骤,最后要将分裂象在染色体分析系统里拍照、按组排列、标识异常染色体并进行核型描述,才能出具一张完整的核型分析报告。因此,整个染色体分析从标本采集、培养、标本处理,观察分析到拍照出报告需要将近2周时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