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一词由英语 “gene”音译而来,而 “gene”是丹麦遗传学家约翰逊在1909年根据希腊语 “pangene”缩短而成,意思是 “生”。基因是带有遗传信息的DNA片段(部分物种是RNA片段),基因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孕育、生长等过程的全部信息。生命的繁衍、细胞分裂和蛋白质合成等重要的生理过程,生物体的生、长、衰、老、死等一切生命现象都与基因有关。沃森和克里克提出DNA分子是双螺旋的结构后,人们对基因的本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每条染色体上只有1~2个DNA分子,但是每个DNA分子上有许多个基因。

自从发现RNA病毒后,人们发现基因还可存在于RNA上。由于DNA和RNA上的4种核苷酸不同的排列顺序使得不同的基因包含了不同的遗传信息。基因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能忠实地复制自己,保持生物的基本特征;二是在繁衍后代上,基因能 “突变”或称变异,当受精卵或母体收到环境或遗传的影响,后代的基因会发生有害缺陷或突变。有的突变会产生疾病,有的突变是使生物体获得上一代不具有的某些特性,使之能更好地适应环境的变化,这些突变中有些会继续遗传给下一代。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