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1879年德国生物学家弗莱明把细胞核里的细丝状物质用染料染红,观察发现这些物质(称之为染色质)平时松散地分布在细胞核里,当细胞开始有丝分裂时,这些松散的染色物质开始浓缩起来,形成一定数目和一定形状的条状物质,到细胞分裂完成时,条状物质又恢复到松散的状态。1888年Waldeyer将这些在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形成的一定数目和一定形状的条状物质命名为染色体,意为可染色的小体。它最基本的组成单位是组蛋白和DNA双螺旋,两者发生高度螺旋化构成了纤维,每一条染色体由两条染色单体组成,每一条染色单体都可以看作为一条双螺旋的DNA分子。染色体是遗传物质—基因的载体,控制人类形态、生理和各类生物化学特性的基因呈线性排列在染色体上。2000年6月26日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HGP)已宣布完成了人类基因组序列的框架图谱。人类基因组共有3万~3.5万个基因。由此可见,染色体和基因两者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染色体的改变往往会引起基因的异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