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为了维持生物体的正常生长和发育,以及保持物种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生物体内的细胞需要通过细胞分裂的方式进行细胞的复制和扩增,细胞分裂是一切生物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基础。高等动植物的细胞分裂采用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方式。体细胞的分裂通常是以有丝分裂方式,有丝分裂具有周期性,即连续分裂的细胞,从一次分裂完成时开始,到下一次分裂完成时为止,一个细胞周期包括两个阶段:分裂间期和分裂期。分裂间期可分为DNA合成前期(G1期)、DNA合成期(S期)和DNA合成后期(G2期),分裂间期为分裂期进行活跃的物质准备,完成DNA分子的复制和有关蛋白质的合成,同时细胞有适度的生长。分裂期又分为分裂前期、分裂中期、分裂后期和分裂末期。当细胞进入分裂中期时,染色体在细胞中央叫赤道板的地方呈现放射状排列,染色体浓缩变粗,显示出该物种所特有的数目和形态,而且中期时间较长,因此有丝分裂中期适于做染色体的形态、结构和数目的研究。

生殖细胞分裂则采用减数分裂方式,染色体只复制一次,细胞连续分裂两次,形成单倍体(和成熟生殖细胞染色体数目相同的就叫单倍体)的精子和卵子,通过受精作用,又恢复上一代染色体数目(精子和卵子的染色体数目相加),这是染色体数目减半的一种特殊分裂方式。减数分裂不仅能保证物种染色体数目的恒定,同时也是一种物种适应环境变化不断进化的机制。减数分裂的结果是:成熟生殖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比原始生殖细胞的减少一半。不同于有丝分裂,减数分裂仅发生在生命周期某一阶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