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染色体组型(也称为核型)是指描述一个生物体细胞内染色体的大小、形态和数量信息的图像。这种组型技术可用来寻找染色体发生畸变和疾病之间的相互关系,这种技术就被称为染色体分析或核型分析。每条染色体都由两条染色单体相互交叉组成,其形态类似于大写英文字母X,中间交叉部位被称为着丝粒,它将染色体分为短臂(p)和长臂(q)。正常人体细胞染色体中的半数来源于父亲,另一半来源于母亲,因此组成了二倍体,共23对,46条(2n=46),其中22对为男女所共有,称为常染色体,另外1对是决定性别的染色体,男女不同,称为性染色体,男性用XY表示,女性用XX表示。在成熟生殖细胞中,男性生殖细胞由22条常染色体+X或+Y组成,女性生殖细胞由22条常染色体+X组成,男性或女性的成熟生殖细胞各有23条染色体。

根据各条染色体的相对长度、着丝粒在每条染色体上的位置、短臂和长臂的比例等一些特点将染色体分为7组(A~G)。A组包括1~3号最大最长的染色体,B组包括比较大的4号和5号染色体,C组包含6~12号中等大小染色体,X染色体的大小和C组染色体相似,D组有13~15号染色体,E组内含16~18号染色体,F组和G组分别包括19、20以及21、22号染色体,Y染色体的大小类似于G组,性染色体XY或XX在核型图谱里单独列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