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从细胞中将DNA或RNA分离提取出来后,通常可采用以下3种技术进行检验和分析:

杂交技术:由于DNA双螺旋中的两条单链是通过核苷酸上的碱基互补配对结合起来的,利用这个原理可以人工合成一段与DNA上某个感兴趣片段互补的核苷酸序列,将其与DNA通过互补配对进行杂交。杂交有许多种方式,本书荧光原位杂交章节里提到的就是其中一种应用,它是在组织切片或细胞涂片上进行杂交反应。杂交可以对特定的DNA和RNA序列进行定性(判断有无,用阳性或阴性表示)和定量(评估目的核酸的含量)检测。

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种快速DNA扩增技术,通过这个技术,在30次扩增循环反应后,一个DNA片段数量可以增加到2的30次方,大大提高了检测的敏感性,标本中即使只有微量的DNA片段,都能通过PCR技术检测到。采用此技术可对特定的DNA或RNA片段进行定性和定量检测。其中特别重要的是荧光定量PCR技术(quantitative PCR,QT-PCR),是近年来出现的新技术,它通过收集荧光信号的强度来测定样本中DNA或RNA的含量,具有特异性强、敏感性和精确性高的优点,已被广泛应用在各类核酸标本的检测中。

基因芯片技术:在固相载体上将核苷酸以显微打印的方式有秩序地排列到载体表面,然后与标本杂交,通过对杂交信号分析,获得标本的遗传信息。该技术一次能检测大量基因,灵敏度和特异性都很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