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生物体的遗传特征主要由核酸决定,绝大多数生物的基因都在DNA上,是生命的最基本物质之一。遗传信息要在子代的生命活动中表现出来,需要通过复制、转录和翻译三个过程。复制指的是以亲代DNA作为模版合成子代DNA分子;转录是根据DNA的核苷酸序列转变成相应的RNA分子中的核苷酸序列;翻译是指识别RNA中的核苷酸排列顺序后,翻译合成相对应的氨基酸序列,氨基酸再组合成为蛋白质。也就是说在蛋白质的合成过程中核酸起着重要作用,必须经历从DNA—RNA—氨基酸—蛋白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几类RNA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其中包括:信使RNA(messenger RNA,mRNA)起信息传递的作用、转运RNA(transfer RNA,tRNA)起转运氨基酸的作用等。构成DNA和RNA的基本元素是4种核苷酸,而蛋白质中却有20种氨基酸,它们对应关系是由mRNA分子中以一定顺序相连的3个核苷酸来决定一种氨基酸。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3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