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荧光染料伊红-5-马来酰亚胺(eosin-5-maleimide,EMA)可以与红细胞膜带3蛋白第一个细胞外环上的第430位赖氨酸(Lys430)形成共价键结合,在519nm吸收光,540nm放射光。伊红发色基团类似一个口袋结合在带3蛋白的跨膜核心区。带3蛋白结合了EMA后,其阴离子交换特性被部分抑制从而引起结构的改变。用EMA标记红细胞,采用流式细胞术测定其平均通道荧光强度(mean channel fluorescence,MCF),该法目前被认为是快速筛查遗传性红细胞膜缺陷性溶血性贫血尤其是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HS)的方法,还可用于遗传性口形红细胞增多症(hereditary stomatocytosis,HST)和遗传性热异形红细胞增多症(hereditary pyropoikilocytosis,HPP)的鉴别诊断。

EMA结合试验可作为遗传性红细胞膜缺陷性疾病的筛查方法,可以将HS及遗传性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HE)与其他溶血性疾病进行鉴别(如G6PD缺陷症,血红蛋白病及AIHA),前者MCF值明显低于正常人(为正常人的65%左右)及其他溶血性疾病。然而,EMA的结合不是特异性的,可检测到其他红细胞的异常,特别是与异常带3蛋白相关者,包括先天性红细胞生成异常性贫血(congenital dyserythropoietic anemia,CDA)和红细胞水化及黏度的异常如镰状细胞疾病。并且,标本必须快速处理,因为存放可影响试验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