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是通过免疫学的基本原理即抗原抗体之间的特异性结合反应实现的,并经化学反应使标记抗体的显色剂显色从而确定细胞内的抗原如多肽和蛋白质,对其进行定位以及定量和定性研究。这样的研究方法又被称为免疫细胞化学技术。它的优势在于专一性、灵敏度高、简便快速以及成本低廉,广泛用于外科病理学上。而在常规的细胞病理学中,人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弄清楚细胞的来源和性质,传统的形态学方法和常规检查能满足多数分化细胞的分类和诊断,但是对于难以辨认的肿瘤细胞,结合免疫细胞化学染色,可达到准确鉴别诊断的要求,同时人们利用抗人白细胞分化抗原(CD)系列单克隆抗体来进行血细胞免疫标记检测,已成为研究造血细胞免疫表型,分化发育、激活增生,生物学功能以及造血细胞分离纯化强有力的手段,大大促进了血液学和免疫学的发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