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免疫细胞染色是根据不同的标记物以及其在光镜和电镜下的可见性而分为不同的染色方法,包括免疫荧光法,免疫酶法,免疫亲和法,免疫胶体金法。免疫荧光法是将细胞的CD抗原的相应抗体用荧光素标记,标记抗体与细胞表面的CD抗原发生特异性结合。而使细胞发出荧光,用荧光显微镜或者流式细胞技术(FCM)检测计数阳性细胞百分比。免疫酶法是将酶作为标记物使组织细胞中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物得到标记,再通过酶细胞化学反应产生显微镜下可见的显色物质,间接显示抗原物质的定位。普通光学显微镜即可观察。免疫亲和法是以一种物质对某种组织成分具有高度亲和力为基础。这种方法敏感性更高,有利于微量抗原(抗体)在细胞或亚细胞水平的定位,其中生物素—亲合素酶染色法最常用。免疫胶体金法是采用电镜下都可见的不同大小的金颗粒(通常5~20nm),标记不同抗体或A蛋白,达到双重甚至多重标记,定位多种抗原的目的,间接显示组织细胞中特异分子的技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