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白细胞分化抗原参与机体重要的生理和病理过程,免疫应答过程中免疫细胞的相互识别,免疫细胞抗原的识别、活化、增殖和分化,免疫效应功能的发挥;造血细胞的分化和造血过程的调控;炎症发生;细胞的迁移如肿瘤细胞的转移。造血细胞分化为成熟细胞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的免疫表型的变化,白血病是造血细胞的某一克隆被阻滞在某一分化阶段上并异常增殖的结果,故白血病细胞往往停滞在细胞分化的某一抗原表达阶段,因此可以利用单克隆抗体检测相应白细胞表面抗原或胞质内的分化抗原进行白血病类型、细胞发育阶段的鉴别,从而指导治疗,判断预后。近年来采用急性白血病的一线单抗来筛选急性髓系白血病及T、B淋巴系白血病,用二线单抗进一步确定系内亚型,见表。

用于鉴别白血病类型的一线单抗和二线单抗

注: 胞质表达;∗∗ 胞核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