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集落形成单位(colony forming unit,CFU)是造血细胞长出来的集落,E是红系细胞集落。红系祖细胞集落形成单位(CFU-E)的培养体系如下: 集落培养体系CFU-E的培养需要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在干细胞培养中,加入EPO后可获得爆式红系集落形成单位(burst forming unit-erythroid,BFU-E)和对红系生成素有反应集落形成单位(CFU-E)两种集落,BFU-E的培养需要植物血凝素-白细胞条件培养基(phytohaemagglutinin-leukocyte conditioned medium,PHA-LCM)、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血清或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3等,培养基主要为 IMDM培养基(Iscove’s Modified Dulbecco’s Medium); 培养方法将配制好的体系加入直径为33mm的培养皿或6孔板中,37℃、5%CO2 饱和湿度环境下培养; 集落计数一般CFU-E在培养的第5~7天观察计数,大于8个细胞的细胞团为一个CFU-E集落。BFU-E在培养的第14天计数,大于50个细胞组成的细胞团或3个中心以上的细胞团为一个BFU-E集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