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是一种原因未明的以红细胞异常增生为主的慢性骨髓增生性疾病。而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则是继发于其他疾病或病理状态的红细胞增多,可以因生理适应代偿性增加或生理非代偿性红细胞生成的刺激作用而发生。两者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的血清维生素B12 含量,血小板计数,白细胞计数三项指标通常增加,而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上述3项指标则大多正常;前者可见脾肿大的现象,而后者少见;前者中性粒细胞碱性磷酸酶积分增加,后者正常;从骨髓象看,真性红细胞增多症三系均增生,后者则只有红系增生;前者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或正常,后者则增加。红系爆氏形成单位(burst-forming unit-erythroid,BFU-E)为早期红系祖细胞,需在体外培养14~20天才能形成集落,其生长需要依赖EPO。正常人BFU-E培养中不加外源性EPO,则无BFU-E集落的自发增殖;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也无自发性造血干细胞集落形成;但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有自发性集落形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8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