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中的白蛋白和血红素结合蛋白(hemopexin,Hx)均能特异地结合血红素,血红素与Hx的亲和力远高于与白蛋白的亲和力。溶血时,当血清结合珠蛋白(Hp)耗尽后,血浆中游离血红蛋白可被氧化为高铁血红蛋白,它再分解为珠蛋白和高铁血红素,后者先与血中Hx结合成复合物运送到肝脏降解;当Hx也消耗完后,高铁血红素与白蛋白结合形成高铁血红素白蛋白,后者与硫化铵形成一个易识别的铵血色原,用光谱仪或分光光度计检测,于绿光区或558nm波长处有一最佳吸收区带。所以检测血浆高铁血红素白蛋白可了解发生溶血的程度,只有严重溶血时血中Hp和Hx均耗尽时,高铁血红素才与白蛋白结合形成高铁血红素白蛋白,因此,血浆高铁血红素白蛋白试验阳性说明机体存在严重血管内溶血,是严重血管内溶血的一项指标,但阴性不能排除血管内溶血存在。因为轻中度溶血时,血中Hp和Hx均未耗尽,高铁血红素不会与白蛋白结合形成高铁血红素白蛋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