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传染性淋巴细胞增多症的血象及骨髓象特征如下:

血象: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均正常;白细胞数增多,在(15~40)×109 /L之间,高者可>100×109 /L,淋巴细胞占60%~97%,增多的淋巴细胞大多为成熟的小淋巴细胞,可持续3~5周。白细胞增多的高峰之后,有嗜酸性粒细胞轻度增加。

骨髓象:骨髓有核细胞增生活跃;粒系增生,各阶段幼稚细胞均可见,可呈轻度核左移;红系增生,各期幼红细胞均可见,形态无明显异常;淋巴细胞比例增高,以小淋巴细胞为主。可见少量(0.3%~3%)的异常淋巴细胞,可分为两类:第一类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中的Downey细胞第Ⅲ型异形淋巴细胞相似,大小如淋巴细胞,核常不居中,圆形或不规则形。染色质排列仍有淋巴细胞特征,但较疏松。核膜较清楚,无核仁,胞质量丰富,染色较嗜碱,含泡沫样空泡,核周围常可见透明带。第二类类似大淋巴细胞,唯一特征是可见两个核,核间有细丝相连,染色质较松。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