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LL最初的表现和许多疾病相似。①ALL与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鉴别:急性起病的瘀点、瘀斑和出血要考虑ITP。后者往往有近期的病毒感染,血象中有大血小板,血红蛋白浓度正常,外周血和骨髓中无白细胞异常。②ALL和再障(AA)鉴别:两者都可以出现全血细胞减少和骨髓造血功能低下。但后者很少出现肝脾、淋巴结肿大,骨髓穿刺和活检通常可以鉴别这两种疾病。③ALL与急性传染性淋巴细胞增多症鉴别:百日咳或副百日咳的患者可以出现显著的淋巴细胞增多;然而,当白细胞计数>50×109 /L时,仍以成熟淋巴细胞为主而不是原始淋巴细胞。④儿童ALL需要与小、圆形细胞的肿瘤累及骨髓象鉴别:包括神经母细胞瘤、横纹肌肉瘤和视网膜母细胞瘤。一般来说,实体瘤患者检查后发现原发病灶,肿瘤细胞的播散通常呈特征性聚集,免疫表型缺乏原始淋巴细胞的特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