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儿童T-ALL与儿童B-ALL具有不同的免疫表型特征,免疫学分型在鉴别诊断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应用价值。儿童T-ALL约占儿童ALL的15%,患者的原始细胞通常表达TdT、CD7、CyCD3, 不一定表达 CD1a、 CD2、 CD3、 CD4、 CD5、 CD7及 CD8。 其中,CD7是一种出现早,且贯穿整个T淋巴细胞发育、分化过程的抗原,在白血病细胞上的表达最为敏感。个别T-ALL患者CD7表达可呈阴性,且与7%~10%的AML未分化型有交叉反应性,由于形态学上两者难以区别,CyCD3是否呈阳性应作为判断T-ALL的 “金标准”,绝大部分T-ALL以CyCD3为主。因此CyCD3和CD7是T-ALL诊断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均较高的指标,一般在B-ALL无表达,可用于鉴别T-ALL和B-ALL。CD5和CD2在TALL中阳性率也较高,但在B-ALL上也有部分表达,特异性小于CyCD3和CD7。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