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是淋巴细胞(B、T或NK淋巴细胞)的克隆性增殖引起的实体瘤,以B细胞为多见。起病时可以累及全身呈播散性/白血病性,但最多见的是淋巴结内、结外或黏膜相关淋巴组织的淋巴瘤和皮肤淋巴瘤。NHL起病时常表现为无痛性进行性淋巴结肿大,发热、脾大和肝大也较常见。全身症状多见于晚期患者和弥散病变者,可出现贫血、体重减轻、局部压迫症状、衰弱和恶病质。NHL虽可发生于任何部位,但不同部位NHL又与其细胞学特征、病变程度和预后有关。许多临床表现可影响NHL的预后,这些因素包括病理分级、分期、体能状态、B组症状、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水平、肿块大小、年龄、结外器官受累多少和骨髓受累状态等。在我国预后较好的惰性淋巴瘤发病率较低,约只占NHL的5%,显著低于欧美国家,而预后较差的侵袭性淋巴瘤较高,约占NHL的1/3。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