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EB病毒又名人类疱疹病毒-4,是人类认识的第一个与人类肿瘤密切相关的病毒,它是人们在寻找Burkitt淋巴瘤病因时发现的,1964年Anthony Epstein和Yvonne Barr首先从非洲儿童Burkitt淋巴瘤组织传代培养中分离得到DNA疱疹型病毒,以其两人的姓命名为EB病毒。现在大量研究已经证实EB病毒的致淋巴瘤作用非常明确,它不仅是地方性Burkitt淋巴瘤的病因,还和老年患者及免疫抑制患者的B细胞性淋巴瘤有关,如移植后淋巴增殖性疾病、浆母细胞性淋巴瘤、老年性EB病毒阳性大B细胞淋巴瘤。EB病毒感染也与结外NK/T细胞性淋巴瘤、儿童系统性EB病毒阳性T淋巴细胞增殖性疾病以及种痘水疱病样皮肤T细胞淋巴瘤的发病有关。也有研究显示EB病毒感染和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病相关。另外,大量证据证实EB病毒也是鼻咽癌及某些乳腺癌的明确病因。目前认为持续EB病毒感染,可使免疫功能受到抑制,癌基因被激活,导致淋巴细胞恶性增殖。我国较大系列研究报道,非霍奇金淋巴瘤的EBV阳性率为14%。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