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异型淋巴细胞(abnormal lymphocyte)是一种形态变异的淋巴细胞,属于异常淋巴细胞,免疫表型显示多属T淋巴细胞。其形态变异是病毒或某些过敏原等因素刺激,T淋巴细胞反应性增生甚至发生母细胞化所致。正常人血片中偶可见到异型淋巴细胞。某些病毒感染,如EB病毒、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肝炎病毒等均可见淋巴细胞增高,并出现数量不等的异型淋巴细胞,其中以EB病毒感染导致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表现尤为显著,异型淋巴细胞大于10%,对其诊断具有一定价值。传统将异型淋巴细胞分为三型:Ⅰ型空泡型(浆细胞型)、Ⅱ型不规则型(单核细胞型)、Ⅲ型(幼稚型)。Ⅰ、Ⅱ型阳性检出率最高。异型淋巴细胞数量增多不一定就是淋巴细胞白血病,但是如果异型淋巴细胞数量持续增多,则不能大意,还应该再做其他检查,如淋巴细胞免疫分型、细胞化学染色等,以排除淋巴细胞白血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