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增殖性肿瘤(myeloproliferative neoplasm,MPN)中除CML外,有还三组疾病较为常见:真性红细胞增多症(polycythemia vera,PV)、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essential thrombocytosis,ET)和骨髓纤维化(primary myelofibrosis,PMF)。虽然这三组疾病的患者初发时染色体异常频率均较低,但当疾病发生进展时,易出现染色体异常,因此在MPN中进行染色体分析也是必不可少的。未经治疗的PV患者中约14%存在染色体异常克隆,当PV转变为AML时,85%的患者可检出克隆性染色体异常。

初诊时有染色体异常不一定意味着生存期缩短或将要发生白血病,病程中如果出现核型演变则是预后不良的征兆,染色体数目增加以+8、+9最常见。染色体结构重排中20q-最多见,也可见到1q重复,但这两者都不是PV的特异性染色体改变,它们在其他血液病和实体瘤中也能见到。在ET患者中染色体异常很少见,只有5%的患者有明确的染色体异常,尚未发现一致性的异常类型。35%的PMF患者有克隆性染色体异常,异常的类型与其他髓系疾病相似,以+8、-7、7q-、11q-、20q-和13q-为多见,出现核型演变也常常意味着向白血病转化。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