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40%~70%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有克隆性染色体畸变,和早期阶段的MDS相比,晚期阶段的MDS有较高的染色体异常检出率,而且畸变的类型也较复杂。因此,染色体检查对于MDS患者的早期干预、预防或减缓疾病向白血病进展有重要价值。原发性MDS的染色体异常可分为两类:一类和AML比较相似,如1q三体、t(1;3)(p36;q21)、t(1;7)q10;p10)、-5、-7、+8、+9、i(17q)、-18、+21和-Y等;另一类为单纯染色体部分片段缺失,如5q-、7q-、9q-、11q-、12p-、13q-、20q-等。上述异常中+8、-5/5q-、-7/7q-和20q-最多见。除了5q-综合征外,核型异常和WHO分型间通常无特别联系,MDS病程中可出现核型演变,可以是原来正常核型,后来转为异常核型,或者除原来的异常核型外又增加了新的异常。

这种现象往往提示MDS正在向白血病转化,有时还能观察到几个互不相关的克隆同时存在,这种克隆并存现象要比在AML中多见。MDS的染色体畸变具有重要的预后价值,MDS国际预后积分系统(International Prognostic Scoring System,IPSS)将核型和细胞减少的细胞系列数目、原始细胞百分比一起列为评价MDS预后的主要危险因素。根据核型可将MDS分为3种不同的预后亚型:

  1. 低危组:正常核型、-Y、5q-、20q-;
  2. 高危组:-7/7q-、复杂异常或核型演变;
  3. 中危组:其他异常如+8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