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淋巴结肿大是霍奇金淋巴瘤(HL)的主要临床表现,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其他类型的母细胞淋巴瘤、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等也表现为淋巴结肿大。因此,淋巴结活检是淋巴瘤诊断和鉴别诊断的必不可少的方法,通过对活检淋巴结进行细胞学、免疫组化及细胞分子遗传学检查以明确诊断、淋巴瘤的分期和治疗有着重要作用。根据淋巴结活检的组织学特征可以将HL分为两大类,这两类霍奇金淋巴瘤在临床特点、生物学行为、形态学、免疫表型、免疫球蛋白转录以及背景中反应性细胞的组成均有不同。一类为经典的HL,约占所有HL的95%,包括富含淋巴细胞的经典HL、结节硬化型HL、混合细胞型HL和淋巴细胞消减型HL四种亚型,它具有特征性的Reed-Stemberg细胞,R-S细胞是诊断HL的主要病理组织学依据,典型的R-S细胞为巨大多核细胞,直径25~30μm,核仁巨大而明显;若为单核者,则称为霍奇金(Hodgkin)细胞。在肿瘤细胞周围有大量小淋巴细胞、浆细胞、组织细胞等炎性细胞浸润。另一类为结节性淋巴细胞为主型,主要特征是淋巴结活检可以见到Hodgkin和R-S变异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