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霍奇金淋巴瘤(HL)患者淋巴结肿大最常见,是前者最典型的、具有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因此,淋巴结肿大常常需要排除霍奇金淋巴瘤。淋巴结肿大的特点多为无痛性、表面光滑、活动,扪之质韧、饱满、均匀,早期活动,孤立或散在于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晚期则互相融合,与皮肤粘连,不活动,或形成溃疡。HL大多首先侵犯表浅淋巴结,以颈部、锁骨上、腋下淋巴结多见,而髂血管周围、腹股沟、股三角区、滑车淋巴结少见,也可侵及纵隔、腹膜后、肠系膜等部位的深部淋巴结。HL的淋巴结受累多为连续性,依次侵及邻近部位淋巴结。随着病程进展,病变侵犯结外组织,如肝、脾、骨、骨髓等,引起相应症状。HL还可伴有发热、消瘦、盗汗、皮肤瘙痒等全身症状。所以淋巴结肿大应当结合临床,进一步做相关的检查,从而排除霍奇金淋巴瘤的可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