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妊娠合并慢性再障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妊娠合并症。关于妊娠与慢性再障的关系目前业内看法并不一致:有人认为妊娠是再障的诱发因素,因为有些再障患者确实在妊娠期发病,且妊娠期发病者母婴死亡率明显高于妊娠前发病者;也有人认为妊娠期发生再障只是时间上的巧合,或在孕前已有再障,妊娠后病情加重或恶化才被发现。妊娠与慢性再障可相互产生不良影响。妊娠期由于母体血液循环系统的一系列生理性变化使贫血加重,由于骨髓功能衰竭、血细胞减少,在妊娠期及分娩期可发生致命性出血或严重感染;同时作为慢性再障患者,其产科并发症的发生率显著增加,重度贫血可导致心肌缺血,加之小动脉痉挛,外周阻力增加,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病情较重,子宫胎盘缺血,使胎儿缺氧,宫内生长发育迟缓,可导致早产甚至发生胎儿宫内死亡。随着近年来慢性再障的治疗进展,坚持定期产前检查配合适当治疗,监测各项血液指标,将并发症减少到最低程度,再障患者多数都能顺利地分娩。需要指出,如在妊娠早期,再障病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甚至进行性加重者,则以终止妊娠为宜,以免增加母婴风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