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病毒性肝炎和再障的关系已较肯定,肝炎相关性再生障碍性贫血(hepatitis associated aplastic anemia,HAAA)又称病毒性肝炎相关性再障或肝炎后再障,是病毒性肝炎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引起再障的肝炎类型至今尚未肯定,文献报道少数甲型、乙型、丙型和戊型肝炎可继发再障,但更多见于病毒血清学检测阴性的肝炎(指非甲、非乙、非丙、非丁、非庚型肝炎)恢复期或治愈后。HAAA的发病机制可能是肝炎病毒对肝脏、造血干细胞的双重直接损害作用,但近年来更倾向于是病毒感染后,机体异常的免疫反应损伤骨髓造血干细胞和(或)造血微环境所致。HAAA多表现为重型再障或极重型再障,来势凶险,发病1年时的死亡率高达90%。此类患者用抗胸腺细胞球蛋白等免疫抑制剂治疗时可能加重患者病情,使用胸腺肽进行支持治疗,通过调整细胞免疫,辅助清除或抑制病毒。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