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蛋白C(PC)是人体抗凝系统的重要因子之一,主要由肝脏合成,肾脏、睾丸也可能合成部分(分别为肝脏的35%和22%)。PC是维生素K依赖的丝氨酸蛋白酶原,与蛋白S(PS)、血栓调节蛋白(TM)和内皮细胞蛋白C受体(EPCR)等共同组成PC系统,在抗凝过程中起重要作用。PC是体内重要的抗凝因子,其抗凝活性占全血抗凝活性的20%~30%,临床多以占正常血浆PC活性的百分数来衡量PC的水平,健康成人的下限为65%~75%,上限为124%~165%,人群离散度大,随着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活化的蛋白C(APC)可特异性地裂解FVa和FⅧa,从而减少凝血酶的生成,达到抗凝作用。遗传性PC缺陷症主要是由编码PC的基因(PROC)突变所致,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杂合子PC缺陷症是静脉血栓形成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发病年龄往往在成年期;纯合子PC缺陷症的患者大多为婴儿发病,通常会导致新生儿暴发性紫癜,患者出生后不久就会在微循环系统形成广泛血栓,病情凶险。大部分杂合子PC缺乏症患者的PC活性约为正常人的50%,通常并不表现出临床症状,但晚期会出现凝血并发症,以反复性静脉血栓形成为主要表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