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有不同的临床分期,经Cotswold调整后Ann Arbor分期如下:Ⅰ期病变仅累及单一的淋巴结区;Ⅱ期病变累及横隔同测2个以上淋巴结区;Ⅲ期横隔两测2个以上的淋巴结受侵犯;Ⅳ期病变疑侵犯多处淋巴结及以外的部位。Ⅹ期大肿块(直径>10cm);E期结外播散或单发结外侵犯。每期分为 “A/B”两组:A组无特殊体征;B组有以下任何症状:不能解释的发热,持续3天38℃或以上;夜间盗汗;诊断前6个月内体重减轻10%或以上。所以NHL患者可以有一系或全血细胞减少,骨髓侵犯时涂片可见淋巴瘤细胞。当恶性淋巴瘤发展到晚期,病变可以侵犯多处淋巴结及以外的部位。做骨髓检查时可以发现淋巴瘤细胞,这就是常说的骨髓累及。浸润率一般为25%~50%。通常,原发于或广泛侵犯骨髓为主的多见于低度恶性淋巴瘤(如小细胞性淋巴瘤、滤泡性淋巴瘤、边缘带B细胞淋巴瘤等);高恶度淋巴瘤(如弥散性大B细胞淋巴瘤、Burkitt淋巴瘤);NHL与白血病两者可以重叠,淋巴瘤细胞可以扩散至骨髓和血液,即淋巴瘤细胞性白血病。但NHL早期没有侵犯骨髓的时候,患者的外周血和骨髓象可以是正常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7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