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某些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可使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陷症患者出现感染性溶血,在感染后数日出现血管内溶血,通常表现轻微,但有时也可导致严重溶血。在发热性疾病开始几天内,G6PD缺陷症者常突然发生贫血。贫血一般相对较轻,Hb下降30g/L或40g/L。诱发G6PD缺陷症溶血的感染,常见的是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肝炎、伤寒、流行性感冒、传染性单个核细胞增多症、钩端螺旋体病、水痘、腮腺炎、细菌性痢疾、坏死性肠炎、沙门菌属、变形杆菌属、大肠杆菌、β链球菌、结核分枝杆菌和立克次体感染等。溶血在肺炎和伤寒热的患者中特别明显。黄疸不是临床上突出的特点,除非溶血与感染性肝炎有关。若是此类情况,黄疸可相当严重。可能因为感染的影响,网织红细胞常不增多,贫血的恢复一般延迟到活动性感染减轻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