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陷症的表型和严重程度是多变的,疾病的严重性取决于不同G6PD 基因突变对蛋白功能的影响。常见临床类型有:①急性溶血:因感染、药物(氧化剂)及摄入蚕豆诱导急性血管内溶血,溶血具有自限性,一般摄入后24~72小时发生,4~7天终止。哺乳期摄入氧化剂可通过母乳引起G6PD缺陷导致婴儿发生急性溶血;②遗传性非球形红细胞性溶血性贫血:见于少数患者,伴不常见的但功能上较严重的遗传学G6PD变异的患者发生慢性溶血,该紊乱命名为遗传性非球形红细胞性溶血性贫血(hereditary non-spherocytic hemolytic anemia,HNSHA);③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特别要注意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发生的黄疸,与Gilbert综合征合并存在,黄疸严重而贫血不明显。轻度G6PD缺陷时(主要包括一些基因缺陷携带者),溶血仅发生于感染或应用氧化性药物等造成的应激及进食蚕豆后。新生儿黄疸,大部分是由于胆红素结合缺陷,是临床上G6PD缺陷最危险的并发症。29%~52%的G6PD缺陷症者在出生后几天发生溶血性黄疸,重者会发生新生儿核黄疸而导致死亡或终生智力低下。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