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陷会导致磷酸戊糖旁路途径受阻,从而在红细胞内无法生成还原型辅酶Ⅱ(NADPH)。后者的主要功能是使氧化型谷胱甘肽(GSSG)还原成还原型谷胱甘肽(reduced glutathione,GSH)。GSH有助于红细胞内自由基和H2 O2 的清除。由于缺陷G6PD,自由基和H2 O2 会过度堆积,对机体组织细胞造成氧化损伤,包括对细胞内和细胞膜蛋白质的氧化损伤,最终引起组织细胞结构和功能异常。G6PD缺陷的红细胞抗氧化能力减弱,氧化剂通过多方面的作用来抑制与膜带3蛋白(band 3)相连的磷酸酪氨酸磷酸酶(phosphotyrosine phosphatase,PTPs)活性,从而增加磷酸酪氨酸的含量。除了机械性破坏外,膜蛋白的氧化聚集和非酶糖基化促使自身抗体黏附在红细胞膜上,引发单核吞噬细胞的清除。

研究发现,G6PD缺陷症患者红细胞膜蛋白的改变主要是收缩蛋白、带3蛋白和带2.1蛋白(band 2.1)减少;另外有大量的高相对分子质量(high molecular weight,HMW)的物质存在,该物质是由于膜巯基的氧化促使膜蛋白彼此以二硫键聚合而形成,主要是由收缩蛋白、锚蛋白和带3蛋白聚合而成。带3蛋白是一个多个功能红细胞膜蛋白,在红细胞膜内的带3蛋白及其聚合物具有阴离子交换功能,并在维持细胞骨架结构、细胞形态和糖代谢等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氧化性损伤会造成带3蛋白或其聚合物结构改变,引起细胞收缩,变形性下降以及红细胞代谢能力的改变,最终引起溶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