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遗传筛查是指在人群中对某种特定致病基因进行检测,以确定携带该基因的个体,适用对象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区的全体人群,从中找出地中海贫血发生高风险家庭,作为产前诊断重点服务对象。高风险家庭是指可能出生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的育龄夫妇,包括:

  1. 曾经生育过重型或中间型α-或β-地中海贫血患儿的夫妇;
  2. 夫妇双方均为α-或β-地中海贫血携带者;
  3. 夫妇一方为α-或β-地中海贫血携带者,配偶为β-地中海贫血复合α-地中海贫血携带者。

欲想有效地预防本病,则需抽血进行肽链检测和基因分析,若证实受检者及其配偶同属极轻型或轻型β-地中海贫血患者,其子女将有1/4的机会为正常人、1/2的机会成为轻型患者,1/4的机会成为中型或重型患者。鉴于本病缺少根治的方法,故在婚配方面医生有责任向有阳性家族史或患者提出忠告和建议,进行婚前检查和胎儿产前基因诊断,避免下一代患儿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