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细菌或病毒感染时,机体会产生一系列的免疫反应,表现为白细胞计数升高、中性粒细胞核左移、中性粒细胞毒性变或出现异形淋巴细胞等;机体反应过度敏感者,甚至出现大量幼稚细胞,即所谓的类白血病反应(leukemoid reaction)。类白血病反应是指机体受某种因素的强烈刺激,造血组织所发生的一种类似白血病的血象反应。白细胞总数可以显著增高,并在外周血中出现酷似白血病的幼稚细胞,呈暂时性白细胞增生反应,一旦刺激消除便可在短期内恢复,与白血病有完全不同的病程和预后。其分型较多,包括粒细胞型、红白血病型、浆细胞型以及混合细胞型,其中以中性粒细胞型最多见。本病以儿童及青少年较多见,男女发病率无差别。治疗和预后取决于引起该反应的基本疾病,如果这些基本病是可以治愈的,则类白血病反应也会消失。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9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