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及发病机制

腋毛癣(Trichomycosis Axillaries)是纤细棒状杆菌引起的腋毛和阴毛的浅表感染。

纤细棒状杆菌(Corynebacterium tenuis)属棒状杆菌属,是类白喉杆菌的一种,革兰染色阳性。这些细菌生长在毛小皮的细胞内和细胞间,可侵及毛皮质,不侵犯毛根及皮肤。有人发现在一个病人的毛干上可分离出三种不同的类白喉杆菌,不同菌株在不同的化学环境下可产生不同的色素,从而形成不同颜色的结节。

症状表现

本病仅感染腋毛或阴毛,主要累及腋毛。临床表现在腋毛或阴毛的毛干上出现黄色、黑色或红色的结节颗粒,其中以黄色最为常见(图3-3-50)。在透射电子显微镜和扫描电子显微镜下,这些颗粒几乎都是密实的细菌。这些集结物可以是坚硬的或是柔软的,呈鞘状包被毛干,粘连较紧,使毛干失去光泽并变脆易于折断。患处皮肤外观正常,但常多汗。通常无明显自觉症状。由于结节的颜色不同,汗液可呈黄色、黑色或红色。病人常由汗液染色皮肤或衣被而发现。本病发生于气候温热季节,不受种族和性别的限制。在英国的一项调查发现27%的男性出现腋毛感染,由于女性腋毛少而感染相对少见。

腋毛癣症状图片

图3-3-50 腋毛毛干上发生黄色集结物,呈小结节状或弥散分布

诊断治疗

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和病原菌的检查。将结节压碎加10%氢氧化钾以高倍镜检查,可见较短而纤细的杆菌。菌丝包埋在黏性物质中,革兰染色阳性。

本病尚需与阴虱、毛结节菌病相鉴别。

治疗:注意局部卫生,保持清洁干燥。剃除受累的腋毛和阴毛。局部外用5%硫磺霜,若多汗可外用1%福尔马林溶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