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结节菌病(Trichomycosis Nodularis)是指毛干的真菌感染,其特征为有硬的、不规则的结节,其中包括真菌菌体等沿毛干凝成坚硬的结节。

病因及发病机制

本病主要是由白杰尔白色毛结节菌(Trichosporon beigelii)引起,多见于南美的巴西、巴拉圭、哥伦比亚、阿根廷、乌拉圭及委内瑞拉,中欧的英国以及亚洲的日本等国,亦可由何德黑色毛结节菌(Trichosporon hortai)引起,主要见于南美的巴西、巴拉圭、哥伦比亚、阿根廷、乌拉圭、委内瑞拉以及亚洲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其流行可能与当地土著的生活习惯有关,如因美容,而在头皮上涂油而遭致感染,但其真正感染途径还不清楚。

临床表现

患者常无任何不适,主要属美观问题。

由黑色毛结节菌引起者,结节如砂粒,甚坚硬,棕至黑色,大小不一,肉眼难以识别,直至数毫米大小,初发于毛干的毛小皮下,逐渐可使毛干折断。梳头时可听到由梳子接触了头发上的硬结而发出的细小音。

由白色毛结节菌引起者,其特征为结节较软,白色到淡棕色,也可发生于毛干毛小皮下,可逐渐破坏毛皮。

诊断及鉴别诊断

本病从其毛结节的硬度及颜色当可确诊,如辅以显微镜检查即可鉴别。有时也应与腋毛癣相鉴别。后者在滤过紫外线下可显荧光,且系杆菌病;而毛结节菌病则不显荧光。

预防及治疗

最简单的治疗是将病毛剃光,也可局部外涂1:2000二氯化汞、复方苯甲酸软膏、3%硫磺软膏或2%福尔马林溶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