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组棒状杆菌(C.jeikeium)为革兰染色阳性的专性需氧菌,定植于健康人的皮肤,腋部和会阴部的细菌数量最高。住院患者中,此种细菌的定植情况更加严重。其中,粒细胞减少症、留置导管或假体以及瓣膜缺损的患者发展成为脓毒病或心内膜炎的危险性最高。

该病的皮肤表现为丘疹、蜂窝织炎、组织坏死及可触及的紫癜。治疗首选万古霉素。研究显示JK组棒状杆菌对多种抗生素耐药,其中包括青霉素、甲氧苄啶-磺胺甲唑、磷霉素、莫匹罗星等,而对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多西环素、四环素、夫西地酸等的敏感性不定,大多数菌株对利福平敏感,所有菌株对替考拉宁(teicoplanin)和万古霉素等糖肽类抗生素都敏感。

Jerdan等于1987年报道了1例JK组棒状杆菌脓毒病,该患者为一名14岁患淋巴细胞白血病的男孩。化疗后皮肤表现为泛发性红斑丘疹,皮损活检见大量多形的革兰阳性杆菌,以致使汗腺被掩盖,经培养证实这些杆菌形态学上与棒状杆菌一致。应用多种抗生素治疗无效,应用万古霉素治疗,从第4天开始无新发皮损出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