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状跖部角质松解症又称窝状角质松解症(pitted keratolysis),是一种发生于跖部角质层的细菌感染。多见于热带和亚热带,特别是长期密切接触泥土和水的人群中易发病,其特征是跖部皮肤角质层呈环状或点状剥蚀,无自觉症状。

本病的致病菌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可能不止一种,曾报道有放线菌属、奴卡菌属、须癣毛癣菌、链丝菌属、分枝杆菌属等。有人取病损标本在脑心浸液琼脂培养基上培养,在37℃及混有5%-10%CO2的纯氮等条件下,经3~5天生长出微小不规则的无色菌落,经鉴定为棒状杆菌,并以此菌接种于人体皮肤可产生本病。目前推测为棒状杆菌和链霉菌的协同作用。患部温暖潮湿是发病的必要条件。

症状表现

跖部及趾下面,尤其是跖前部及跟部的角质层发生多数散在性环状及点状的浅表剥蚀,直径2~4mm,边缘绕以深的黑沟而呈火山口状(图3-3-51)。皮肤呈正常肤色、褐色或黑色,偶呈绿色。

沟状跖部角质松解症,症状图片

图3-3-51 足趾、跖中部外侧缘多数散在环状、点状浅表剥蚀,边缘绕以深黑色,有的呈火山口状

在发展过程中可互相融合呈不规则状,常伴多汗,有时有浸渍现象及恶臭味。一般患部没有炎症及自觉症状。病程慢性,多持续数年。发病与季节有关,湿热季节加重,干冷季节减轻或消退。

组织病理:角质层上部局限性缺损,缺损一般不超过角质层厚度的2/3。缺损周围的角质呈均质化,缺损的基底和壁部可见革兰阳性的球形和丝状细菌。真皮见轻度炎症反应。

治疗

口服红霉素,每次0.25g,每日4次,连服1周。局部外用夫西地酸软膏、四环素软膏、唑类抗真菌药、5%过氧化苯甲酰霜、40%福尔马林软膏等均有明显效果。平时要保持局部干燥,如伴有多汗,可局部外用20%~40%的福尔马林溶液或10%~20%的氯化铝溶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