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称为出汗不良性湿疹(dyshidrotic eczema),为一种手掌、足跖部的水疱性疾患。

病因

本病的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清楚,过去认为是由于手足多汗,汗液潴留于皮内而引起;现在多认为汗疱为一种内源性皮肤湿疹样反应。近来还注意到镍、铬等金属的系统性过敏。

精神因素可能为本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症状表现

一般于春末夏初开始发病,夏季加剧,入冬自愈。典型损害为位于表皮深处的小水疱,米粒大小,呈半球形,略高出皮面,无炎症反应,分散或成群发生于手掌、手指侧面及指端,少见于手背、足底,常对称分布。水疱内含清澈浆液,发亮,偶尔可变为浑浊。水疱一般不自行破裂,干涸后形成脱皮,露出红色新生上皮,薄而嫩,此时常感疼痛。周围皮肤正常。本病有程度不同的瘙痒及烧灼感。常每年定期反复发作(图3-10-36)。

 汗疱疹:手掌及手指部表皮深处的小水疱,脱屑

图3-10-36 手掌及手指部表皮深处的小水疱,脱屑

诊断及鉴别

根据季节性发作、对称发生于手掌、损害多为小水疱、干后脱皮等特点诊断并不困难。斑贴试验通常不能帮助诊断,但对某些物质阳性(如镍、秘鲁香膏)则口服激发试验常能激惹皮损增剧。常需与以下疾病相鉴别:

  1. 水疱型手癣 常先有足癣再有手癣,多为一侧性,一般不对称,可侵犯指甲引起甲癣,侵犯到手背,引起边缘成弧形的皮损,真菌检查阳性。
  2. 汗疱型癣菌疹 水疱较浅,疱壁较薄,常有活动的皮癣菌病灶,病灶治愈后癣菌疹即自愈,癣菌素试验阳性。
  3. 剥脱性角质松解症 皮损表现主要是表皮剥脱,与汗疱症十分相似,有时很难鉴别。但剥脱性角质松解症无明显的深在性小水疱。

治疗

(一)内用药 短程口服泼尼松可迅速收效,一般泼尼松每日30mg,连服5~7天。对情绪紧张的患者可适当应用镇静剂。

(二)外用药 早期水疱性损害的治疗以干燥止痒为主,可用1%酚炉甘石洗剂外搽;开始脱皮时可用糖皮质激素霜剂或软膏、曲安奈德尿素软膏等;局部反复脱皮、干燥疼痛者,可外用2%~5%水杨酸软膏、10%尿素脂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7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