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传统的鉴别皮肤癣菌的方法主要是通过镜下孢子和菌丝的形态、培养的菌落特征、荧光检查等,依据形态、细胞生理和生化特征对皮肤癣菌进行分类鉴别,如菌落的色泽、质地、形态、生长速率、选择性培养基、温度耐受性、代谢产物等。其中关键在于促进皮肤癣菌产生孢子,对于难于产孢的菌种需要采用特殊培养基诱导产孢,例如:对于怀疑毛癣菌属可以采用燕麦培养基,对于怀疑小孢子菌属可以采用米饭培养基。毛癣菌属镜检可见细长、薄壁、棒状大分生孢子葡萄状或梨状小分生孢子,螺旋状、球拍状、鹿角状或结节状菌丝;表皮癣菌属镜检可见卵圆形或粗大的棒状(杵状)薄壁大分生孢子,球拍状菌丝,无小分生孢子;在陈旧培养物中可见厚壁孢子。小孢子菌属采用米饭培养基诱导产孢,镜检可见厚壁纺锤形大分生孢子卵圆形小分生孢子,梳状、结节状和球拍状的菌丝。上述方法均难以鉴定的个别菌种需要借助分子生物学方法鉴定。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