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称为Miescher肉芽肿病,是一种较少见的肉芽肿性疾病,最初于1948年由Miescher和Leder所描述。Mehregan认为是类脂质渐进性坏死的一种罕见类型,Almond-Roesler等认为本病属于非感染性肉芽肿的疾病谱,介于泛发性环状肉芽肿和类脂质渐进性坏死之间。

病因:病因不明。有学者认为可能和遗传因素相关。

临床症状:多发于中青年妇女,损害呈不规则环状斑块,边界鲜明而高起,皮损好发于面部,可逐渐扩大,患者常不伴糖尿病。

组织病理:真皮血管周围有成团细胞浸润,其中有组织细胞、成纤维细胞、上皮样细胞和浆细胞,还有很多巨细胞,血管改变轻微。有些区域弹性纤维变性,但无渐进性坏死肉芽肿和类脂质的沉积。

诊断:有学者认为本病是非糖尿病类脂质渐进性坏死的异型,因此在临床上和组织学上两者不能区别。

治疗:皮损内注射曲安奈德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