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红蛋白(Hb)是人体内氧的运输载体,每个Hb由四条珠蛋白肽链组成,其中包含两个α类亚基(α、ζ)和两个β类亚基(β、γ、δ、ε),每个亚基又分别携带一个血红素。Hb的每个亚基由一条肽链和一个血红素分子构成,肽链在生理条件下会盘绕折叠成球形,把血红素分子包在里面,这条肽链盘绕成的球形结构又被称为珠蛋白。珠蛋白肽链在血红素的携氧中发挥着协同的作用,游离状态的血红素与氧分子(O2 )结合时,亚铁血红素被氧化成高铁血红素,不能再结合O2 ,而由于肽链中与O2 结合的位点局部特殊的空间构象,与珠蛋白结合后的血红素能与O2 可逆性结合。未结合O2 时,Hb结构紧密,与O2 的亲和力小,与第一个氧分子结合后,亚基的结构变松弛,可以促进另一个亚基更易与后续的氧分子结合,即具有相互促进的协同效应。

血红蛋白分子结构

血红蛋白分子结构

组织内氧的释放也同样存在协同效应的过程。此外,人体内环境的变化,如pH降低或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会降低Hb对氧的亲和力,使氧合曲线右移,即波尔定律。Hb特定的空间构象、亚基间的正协同效应及波尔效应,有利于Hb在氧分压高的肺迅速地结合O2 ,在氧分压低的组织迅速释放出O2 ,完成运输O2 的生理功能。因此,血红蛋白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蛋白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506.html